如果你喜歡服裝、喜歡穿搭、喜歡時尚、喜歡設計,平常除了購買與欣賞設計師們的作品之外,你內心始終還覺得不夠滿足,還想再跟深入了解衣著背後錯縱複雜的人文學。

   

那麼,強力推薦這本書給大家

 

衣櫥裡的人文學- 由鈕扣和縫線縱橫交織的時尚人文探索

因為工作的關係,除了了解布料之外,了解客人的需要外,常常也需要更深入的了解每種款式的版型與設計特點和風格等種種關於商品構成的元素,每當腸枯思竭的時候就會想要再來讀點書,補充一下能量與內容。

                           

這本書裡有關於打開衣櫥就可以看到的T恤、帆布、鈕扣、拉鍊,從我們日常生活的穿著講起,然後搭配名人對各種衣著、風格的詮釋與歷史脈絡。

例如,受到不管任何年齡層都會穿的T恤,是怎麼樣從內衣轉變成表達社會訊息的媒介,不僅是一個不退流行的基本款時尚單品,更精確來說是超越了時尚,用非語言的方式來進行意念的溝通。又或者時尚的趨勢是怎麼形成的,它背後的運作機制又是如何?

 

在閱讀的過程中會非常驚嘆作者的博學與人文素養,把一些我們習以為常的名詞例如風格、優雅、手作等等,運用人文的觀點去深入挖掘,幫助我們去開拓我們既有的認知,最重要的是作者用非常深入淺出的方式書寫,讀起來一點也不像名詞解釋的教科書,反而讓人一直有" 啊,原來是這樣啊! "的驚嘆。

 

再舉,書中一例,大家就能更了解我的意思(哈哈! 要介紹大家好書,反而覺得好難用自己淺淺的文字就說服大家,只好直接用書中文字吸引大家), 

『典雅 (Elegance) 並不是單純的優雅,Elegance 這個單字的字根源自拉丁語的「Eligere」。這個詞有著「傾注心血進行選擇」的意思,看似比會穿衣服有教養這種情境狀態有更深一層的意思。形容著在生活中需要剔除所有累贅做出選擇,只將精華的核心部位帶走的狀態。

 

所以典雅的人,代表在生活中付出更多的努力在選擇適合自己的精華,而非只是花很多錢購買名牌單品。典雅的人生需要在組成人生中的每個小細節裡付出精力,慎重的進行每一個選擇。

往後,當我們在形容一個人非常典雅,其實就代表著,我們佩服他對生活的用心挑選。而非單純的一種服裝的風格或形式。

 

再次推薦喜歡衣著、設計、人文等相關題目的人讀這本書,肯定會收穫滿滿,下次,當你在看到一件T恤、 一個皺摺的設計、或者看到別人的衣著,或許也可以從中讀懂一些隱藏的訊息,覺得非常有意思。

 

#sothatsme設計筆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