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過阿朗壹之後,保證你會把 「我的心留在愛情海」 這句經典廣告語改成「我的心留在阿朗壹」,因為真的美得好夢幻。這一段海岸線是目前台灣少數仍未有公路開通的地區,已公告劃設為「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所以保留著原始的自然環境少有破壞,如果你愛自然環境與健行的話,真心推薦給大家加入你的台灣美景旅遊清單中。

 

連假期間,計畫了一趟高雄屏東之旅,雖然說是計畫,但除了阿朗壹古道(因為必須提前申請入山證才能進入)和事先查好要拜訪的當地小吃美食之外,幾乎都是且看且走的放鬆狀態。 這是最近幾年跟姊妹們的旅行方式,沒有密密麻麻的採點行程,但休假之後都有一種充電滿滿的感覺。

                                                

阿朗壹是此行好友的夢想清單,真的是託朋友的福氣才能有機會拜訪它。

阿朗壹古道主要路線是沿著海岸線,解說員說是目前台灣唯一一條南北向的古道,沿途會走過美麗而狹長的海岸、長礫石灘,路線中也有需要攀爬陡坡,路線都被維護得很好,走起來很安全,從陡坡往上走,就會進入海岸原始森林,喜歡研究植物的朋友可以看見各種植物,如稀有的竹柏、恆春福木。

 

關於阿朗壹的歷史這邊就先不著墨,建議大家行前可以 屏東縣觀光旅遊網,先了解相關官方資訊。

暫且讓我把這裡當作回憶的藝廊,收留那些滿出來的回憶。

走在綿長礫灘邊會嘩啦啦啦的作響,是海岸在辦音樂會,

積年累月被海浪拍,都磨成圓角的石子們就是最佳的歌唱者,此起彼落和諧好聽。就是當地人說的「南田聽海」的由來。

 

(只是不小心還是會拍到一點垃圾,提醒我們大家真的要一起發會公德心,不要留下任何不屬於這裡的垃圾)

 

沿著路線一路上上下下,也不無聊,但是當時是五月底,天氣已經非常炎熱(白天高溫有37度),所以如果是夏季前往,切記要準備好防曬與遮陽的衣著裝備,

走到制高點-觀音鼻山,在觀音鼻山可以從上而下俯瞰阿朗壹古道最美的風景。接著有好漢坡、軍艦岩而下,享受難得一見的海岸之美。

 

有上坡有下坡,沿途可以欣賞到不同的風景地貌,心曠神怡。 比較陡坡的地方都有拉繩可以協助,照片看起來有點危險,其實走起來是蠻有安全感的,不會害怕。

 

小叮嚀,像這樣的陡上和陡下路線,盡量和前一位行者保持100公尺,甚至更多一些的距離。主要是下坡可能夾帶落石影響前行者,同理上坡也怕落石傷到後來者。另外,若兩位走得較近又時拉繩也可能導致對方不平衡而容易跌倒。

 

戴斗笠或草帽是非常好的選擇,因為真的比有些布製帽子透氣又遮陽。

同團的人,很有創意的帶了風箏,走在海岸邊時一邊走一邊放風箏,覺得好可愛。聽說這位大姊,是第二次挑戰阿朗壹古道,上次因為風大,所以沒有成功放到風箏,這次大大的成功開心的不得了。也借我們放了一下呢!

 

看完這些挑動人即刻出發的照片,你是不是也想來規畫一趟了呢?

那跟團好還是自行申請解說員好呢? 其實各有優缺點,簡單分享讓大家考量

跟團?

優點:

  1. 旅行團包遊覽車,在市區集合。 不需要自己開車到入山口,回程也可在遊覽車上休息。
  2. 不需要自己申請解說員(感覺旅行團就是比較容易申請到解說員)

缺點:

  1. 大家必須互相配合腳程,有人走四小時,有人卻要走六小時。
  2. 參團費用較高一些,含遊覽車大約$750-800間

 

自己前往(申請解說員)

優點:

  1. 可以自行調整腳程或者需要拍照比較不會耽誤別人
  2. 官方規定20人以下團體需聘僱1位,以此類推,每日、每次新台幣3000元,若人多較為划算

缺點:

  1. 可能有申請不到解說員的風險
  2. A進B出的路線,要想辦法安排接送。

 

貼心提醒: 

  • 建議大家行前可以 屏東縣觀光旅遊網,先了解相關官方資訊。
  • 記得要帶身分證件,入山時要查驗,以免無法入山。
  • 出發8天前至30天前請記得至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申請入山證,以及申請團體解說員!! 每天有限制入山人數喔
  • 帶些冰塊和足夠的水,路線上雖然時有遮蔭處,但走在海邊石礫旁是全曝曬的狀態。
  • 記得把垃圾帶走,千萬不要留下你的五月花。真心推薦給大家加入你的台灣美景旅遊清單中。

  

===========================================

好了,這次的阿朗壹步道,就先分享到這裡,雖然內容和品牌商品並沒有特別關係,但每一次的旅行都可以內化更多創作的能量與靈感。除此之外,如果您平日也非常忙碌的於工作與生活之間,也建議大家,一起實踐Work hard, play hard 的理念,不僅是讓自己有滿滿的動力前行,也是讓平日緊繃趕場的行程有些喘息,調整步伐,讓大自然的美好洗滌一下自己,reset 一下。 

 

也歡迎讀完本篇滿滿的藍天白雲,來看看我們的藍色選品吧! (點圖進入藍色專區)